top of page

量子材料超快光谱实验室

我们研究光与凝聚态系统的相互作用,致力于用各种光谱手段探索量子材料的新颖物性,尤其关注量子材料的低能集体激发、非线性效应、以及超快非平衡动力学性质。研究中,我们会根据具体的物理问题设计和搭建从太赫兹(THz)到紫外波段的各种超快及非线性光谱,从而揭示量子材料中的新奇物理现象。我们的研究手段包括(但不限于):超快THz红外磁光谱,非弹性散射光谱,二次谐波发生谱,以及超快电子衍射,等。我们感兴趣的物理体系包括量子磁性材料,低维关联电子系统,激子系统,以及二维层状材料,等。

​团队成员

张    琦,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

2007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,2010年获得北京大学物理硕士学位,2015年于美国莱斯大学(Rice Univ.)获得博士学位。 2016-2018年作为Alexey Abrikosov Fellow 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 (Argonne)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,  2018-2019年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系(Univ. of Washington)进行二维量子体系的光谱研究,于2019年底加入南京大学物理学院,并组建量子材料超快光谱实验室,聚焦低维自旋和关联电子体系的低能激发和非平衡动力学研究。  相关荣誉包括,阿贡国家实验室Alexey Abrikosov Fellow(2015), 国家“海外高层次人才”青年项目(2018),南京大学紫金学者(2020),江苏省“双创人才”(2020)。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。

崔    骏,博士研究生

董    彪,硕士研究生

李博文,博士研究生

李良越,博士研究生

李金阳,硕士研究生

林正旺,博士研究生

侯美业,博士研究生

近期研究成果简介

联系我们

张琦 

zhangqi[at]nju.edu.cn

汉口路22号,

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物理学院

中国 南京 210089

bottom of page